close

        每年我都會去國際書展,而且幾乎是每個攤位都會逛,除了像是類似推銷性質或宗教。而去年忘了為何只去一天,但深刻地留下了趕著淘書卻已經沒時間逛的心靈創傷。所以對我而言,去國際書展也等同是可以在一時間內深淺接觸最大人數並可觀看社會的縮影與變化的場域,並迴游於個人生命的週期歸返要事。

      今年書展於個人特意不同以往的要點就是:安排許多場的聽講、理解宗教心靈類書種,但強迫推銷還是謝謝謝謝!也因為聽講而足足耗費了五天才完整逛完了書展,錯失許多狠心對人走的便宜好書。而這其實也跟書展每年的氛圍與組成的些微改變有關,可是今年卻特別明顯。先是自從卡漫廠商出走自行成立台北國際動漫節後至今已經第三年,雖還給書展應有的品質與環境,卻有氣數盡失之感。再者,因社會閱讀環境、電子媒體與新自由主義等等的影響,「書,是越來越難賣了」這對出版社已經是相當慘淡嚴峻的事實了!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少出版社參展同時又這麼多出版社推出百元書籍的促銷策略。

      相對的是,也有為了出版業界憂心而奮鬥的一群獨立出版與獨立書店也在書展裡佔了兩個小小卻最認真有活力的攤位。上從社長下至作家連設計師都輪流下海顧攤、沒有折扣戰,只有層出不窮的分享、演講甚至是酒趴!連我都想問在國際書展這種場合給讀者倒這麼多酒喝真的沒問題嗎!?但我卻確實地見證著這群人為了連夢想都稱不上的理想有多麼堅持:我只想做好一本好書、沒有所謂好書就會自己賣的沉默行銷、開書店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沒有錢也有沒錢的方法,書跟一頓吃到飽的價錢是相同的但帶給人卻是一輩子的智慧。

      除了獨立書店的聽講之外,此次我還把聽講額度多放在插畫家與國際出版的層面。活躍觀察、獨立思考、堅持創作,不放過可以討論和展覽的機會等等這些給其他創作者的建議,其實也同樣運行於不同世界所秉持的道理,即使微弱但只要持續的發光就會有人看得到你!

      雖然拉人推銷是國際書展長年以來讓人非常不舒服的怪現象,可是在參展的「正常」出版社數量銳減的狀況下卻會特別醒目,尤其顯現書展的招商單位在營利與良知上的考量。人類總是自以為清醒但同時也是迷惘的,所以書其實也是非常無辜的,即使內容再好被這樣強迫推銷給讀者,它自己也會不開心,更何況是閱讀的人!對比之前所提,書所帶給人應是一生的智慧,但卻被包裝成藝術、心靈,宗教類型等利用人類美好善良亦或愚昧無知的斂財工具,而這讓我憂慮又恐懼的現象諷刺又現實地於同一時間與地點並置發生

      最後想以此次國際書展的主題國紐西蘭作結,每天早晚都會有一次毛利舞團表演,有時候台灣各族群的原住民也會加入,因為旁邊就設置了台灣原住民族的展區。在觀賞毛利族的表演時,他們的歌聲中所傳來的振動讓我記憶起了微風,風還是一樣的,從不計前嫌地溫柔吹撫著我們,但大多數人類不再願意跟萬物溝通,甚至連理解都放棄。可是我知道,同時在場的許多人也還正在堅定地把所有的美好文化努力保存、創新與傳承下去!讓我相信自己也做得到,即使緩慢卻細緻而踏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書展
    全站熱搜

    Han-Yua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